夏威夷大学张东舟博士访问地化所

应地化所高压室邀请,夏威夷大学张东舟博士于824日至28日到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于825日上午9点半在高压室会议室(A4307)作了题为X-ray diffraction at extreme conditions at the Partnership for eXtreme Xtallography PX² progra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许金贵研究员主持。

张东舟博士首先介绍了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先进光子源GSECARS 13BMC线站的人员组成、仪器设备、用户等情况,重点介绍了来自全球各地用户在该线站开展的实验工作,主要包括常压高温及高温高压单晶/粉末X射线衍射、金刚石矿物包裹体原位测试。然后,张东舟博士介绍了近年来在实验技术上的最新进展和突破,包括激光加热高温高压单晶X射线衍射及其在研究地球深部元素配分中的应用,以及极端条件下单晶X射线衍射实验在同位素分馏研究领域的应用。

    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张东舟博士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东舟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张东舟,博士,夏威夷大学及芝加哥大学GSECARS线站科学家。2008年在北京大学本科毕业,2008-201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2015-至今,任夏威夷大学及芝加哥大学GSECARS 线站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球内部高温高压条件下矿物的晶体结构与物理性质,地球深部的元素配分和同位素分馏,X射线衍射与光谱学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张东舟博士2014年获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5年获AGU Mineral and Rock Physics Graduate Research Award。现任美国先进光子源高压项目评审委员会主席,曾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Nature Communication, GRL等杂志审稿人。

                                                                                                                           (高压室 许金贵/供稿)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