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学院院长Simon Redfern教授和冯晓蕾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代立东研究员的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学院院长Simon Redfern教授和冯晓蕾博士,于202379–2023712日来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于202379日上午10点在高压室会议室(A4307)作了题为The Carbon Cycle in Deep Earth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代立东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期间,现场座无虚席和气氛活跃,Simon Redfern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术讨论,针对与会者提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Simon Redfern教授进行逐一认真解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后,在代立东研究员带领下,Simon Redfern教授和冯晓蕾博士参观了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并与部分高压室的主要科研人员,进行广泛的学术探讨。

碳是人类生命活动的重要基础,对气候变化和地球环境有极为重要的影响,而地球深部的碳赋存状态、迁移机制和碳循环是当下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报告中,Simon Redfern教授首先基于近些年其研究团队在英国剑桥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该领域所取得的一些重要研究进展,系统介绍了高温高压条件下针对多组不同体系的碳酸盐矿物岩石的相稳定性、溶解行为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深度剖析了地球深部的碳赋存状态、碳含量和碳迁移机制,进而揭示出从地表到地核的俯冲地质构造环境下碳循环过程和机理的新认识。

此外,Simon Redfern教授针对地核区域的物理化学性质研究进展系统评述,全面阐述了野外地球物理学观测到的地震波异常成因,基于高温高压实验模拟研究,首次提出地核弹性波传播速度的各向异性和衰减,与含铁的固态地核中的碳关系极为密切。


 Simon Redfern教授报告会现场


  Simon Redfern教授认真解答科研人员感兴趣的科学问题


Simon Redfern教授参观实验室

Simon Redfern教授简介:

Simon Redfern,博士,教授,国际著名的矿物物理学家。于1989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曼彻斯特大学、剑桥大学工作,于2016‒2019年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和系主任;2019至今,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和科学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极端条件下地球内部圈层主要矿物在纳米原子尺度的微观晶体结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地质相互作用过程等众多高压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曾任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颁奖委员会副主席,被英国、意大利、芬兰、阿曼等多国政府聘为科学顾问。截至目前为止,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300篇,并荣获Max Hey奖、菲利普斯奖,入选美国矿物学会会员、伦敦地质学会会员、伦敦矿物学会会员和中国国家千人计划。

                                                                                                                                                (高压室代立东课题组供稿)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