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黄永胜博士到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东北大学理学研究科地球科学系黄永胜博士于2021429到地化所访问交流。当天9:00-11:00,黄永胜博士在A4号楼307会议室了题为俯冲带地幔楔流体连通性及电导率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高压室唐勇研究员主持了报告。

俯冲带流体循环对弧火山的形成、全球物质循环和地震的发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准确限定俯冲带流体在地幔楔内的分布特征和迁移机制对理解全球动力学具有重要的意义。黄永胜博士通过对多组分流体在地幔岩石中的连通性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全新的俯冲带流体弧前循环模型,增进了对俯冲带流体循环的理解。同时,通过将原位电导率测量和同步辐射显X-射线断面扫描(CT)技术相结合,准确估算了俯冲带地幔楔中流体的体积分数和孔隙结构,揭示了地幔楔高电导率异常的成因。在报告中,黄永胜博士还对相关高温高压仪器设备的原理及关键技术要点进行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俯冲带岩浆形成机制、不同含水流体体系中水的体积分数对地幔楔高导异常的解释、不同挥发分二面角流体连通性的影响、扩散及变形等作用在地幔岩石渗透率影响等方面同黄永胜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黄永胜博士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该报告对理解弧岩浆作用的形成机理、弧岩浆作用相关矿床的形成过程等方面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随后,高压室副主任代立东研究员带黄永胜博士参观了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

                                        (高压室张辉课题组供稿)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