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根大学李洁教授访问地化所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翟双猛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密西根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系李洁教授于6月18~21日来访交流。访问期间,李洁教授参观了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并于6月19和20日分别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Driving geodynamo through chemical differentiation”和“Redox reactions and Earth’s volatile cycle”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翟双猛研究员主持。

  在“Driving geodynamo through chemical differentiation”的报告中,李洁教授主要讲述了物质如何控制类地行星的化学和热演化。针对地核发电机模型,指出了氧化物的出溶对地核发电机有重要的影响;地幔与地核之间的化学反应受地幔控制;FeO的出溶与SiO2和MgO不同,降低了地核形成的熵值,对于内核的生长意义重大,同时出溶受地幔成分和地幔对流时间尺度的影响。另外提出深部地幔的FeO2、内核的生长速率、热导率等对地球发电机的影响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在“Redox reactions and Earth’s volatile cycle”的报告中,李洁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深部碳循环的“Earth in Five Reactions”项目,着重介绍了其中三个极端条件下的反应。紧接着介绍了氧化还原反应对于H、O和H2O循环的影响,指出氧化还原反应可能使地幔过渡带MTZ几乎不含水,深下地幔的氧化还原反应使得H2O循环和H循环并不是紧密相连的,可能使得氢丢失进入太空或地核;同时H2O循环与O循环也可以被分离开来,可能是导致大氧化事件的原因之一。

  两场报告都十分精彩,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3.jpg

  2.jpg

   

  报告人简介:李洁,博士。密西根大学教授。本科和博士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哈佛大学。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地球物理实验室、伊利诺伊大学、密西根大学工作,主要利用高温高压实验技术从事行星物质物性及行星演化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PNAS、GCA、EPSL、GRL、JGR等著名学术期刊上。2010年当选为美国矿物学会Fellow,2013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Kavli Fellow。

   

                                         (高压室 翟双猛课题组/供稿)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