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兆东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兆东副教授5月15-16日来地化所访问交流。访问期间,刘兆东副教授与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参观了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并于5月16日上午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地球深部物质的组成和性质研究:先进大腔体压机的超高压高温和超声波波速测量”的学术报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翟双猛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刘兆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腔体压机的超高压高温实验技术的发展,随后详细地介绍了他在下地幔矿物布里奇曼石的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Al和Fe对布里奇曼石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揭示了布里奇曼石的氧缺位与温度、压力的关系。同时,他还展示了石榴石及秋本石的原位超声波波速测量的最新实验成果,并介绍了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实验设备和仪器。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与刘兆东副教授就相关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jpg

  报告人简介:刘兆东,博士,吉林大学副教授。2009年本科毕业于山东潍坊学院物理系,2012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得日本爱媛大学地球深部研究中心(GRC)的数理专业博士,2015-2018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 先进大腔体压机的超高压高温实验技术的发展,为模拟地球内部极端条件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同步辐射X光技术、超声波波速测量技术与大腔体压机结合,研究地球深部矿物的相变、波速和弹性等物理性质,进一步探索地球内部物质组成;合成和制备大体积的多晶和单晶的地幔矿物,对这些矿物的晶体结构、相变、晶体缺陷以及挥发性成分的储存能力等重要地球科学前沿课题进行了系统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Earth Planet. Sci. Lett.,Geochem. Persp. Lett.,J. Geophys. Res.,J. Chem. Phys.,Phys. Earth Planet. Inter.,Am. Mineral.,Phys. Chem. Min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以合作者在Nature, J. Raman Spectrosc.,Sci. Rep., High Pressure Re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高压室  翟双猛课题组/供稿)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