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卡内基研究所地球物理实验室王林博士访问地化所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卡内基研究所地球物理实验室王林博士于2019年4月24~26日来地化所访问交流。访问期间, 王林博士参观了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并于4月25日10:00~11:00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橄榄石的位错蠕变性质及大压机的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翟双猛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林博士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位错复原的方法研究温度、压力和水含量等因素对橄榄石变形LPO的影响,发现温度和压力对于A-type 和B-Type位错的影响相同,水含量对A-type 和C-Type位错的影响也相同,表明温度、压力和水含量不能导致橄榄石的LPO变化,该研究结果为直接通过地震波数据推测地幔流动方向提供实验依据。报告同时介绍了采用烧结金刚石压砧开展大压机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与王林博士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林博士于2018年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Tomoo Karsura教授),2018年9月至今在美国卡内基研究所地球物理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费英伟教授)。

  

                                                                                            (高压室  翟双猛课题组/供稿)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