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立东研究员及其团队参加“2018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会议”

 

  2018年7月6日?7月9日,代立东研究员及其团队主要成员孙文清博士、柳凯祥博士、杨林飞博士、蒲畅硕士、张新觎硕士等六位同志,参加了在四川绵阳举办的“2018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会议”,提交摘要并做口头学术报告。

  代立东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温高压下地球内部圈层矿物岩石电导率的实验研究及地球物理学意义”的邀请报告,系统阐述高温高压下地球内部矿物(橄榄石、石榴石、辉石、长石等)及岩石(花岗岩、玄武岩、辉长岩、榴辉岩等)电导率实验研究成果,发现影响矿物岩石电导率的主要因素为成分、温度、氧逸度、脱水作用等,而压力对硅酸盐矿物岩石电导率的影响非常有限。此外,名义无水矿物中的水及含水矿物岩石的脱水作用是导致地球内部高导异常的重要成因。

  孙文清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高温高压下泥质岩系列电导率实验研究:俯冲带岩浆作用和电导率高导异常成因”,讲述了千枚岩与泥岩脱水前后电导率的变化情况,发现泥质岩脱水作用对俯冲带岩浆作用及电导率高导异常均有重要影响。

  柳凯祥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高温高压下黄铁矿电导率及拉曼研究”,研究课题主要是利用金刚石压腔(DAC)技术原位测量了高温高压下黄铁矿的电学性质,结合拉曼技术准确标定黄铁矿相变的温度和压力。

  杨林飞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压力导致的石膏结构相变和脱水反应研究”,报告内容为利用金刚石压腔结合交流阻抗谱和拉曼光谱系统的研究了高压下石膏的结构相变和脱水反应,获得石膏-半水石膏、半水石膏-可溶性硬石膏的相边界。

  蒲畅硕士的报告题目为“高温高压下胆矾电导率和拉曼光谱研究”,报告内容主要是利用金刚石压腔结合阻抗谱分析仪及拉曼光谱仪,发现胆矾两次次级相变及脱水反应的温度和压力边界,并且压力导致胆矾脱水温度升高。

  通过本次会议,课题组成员与地球科学领域的学者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和提升了科学素养。同时,孙文清博士与蒲畅硕士被评为“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

   

  

1.jpg

   

  

222.jpg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80816103915.jpg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