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汉念博士参加“首届全国赤泥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讨会”

  2018年7月10-12日,首届全国赤泥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讨会暨赤泥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对接会在山东淄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专门针对氧化铝行业赤泥、电解铝行业大修渣以及二次铝灰等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开展专题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推广及现场交流合作对接活动。旨在加强赤泥、大修渣、二次铝灰综合利用领域的“政-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促进可产业化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推广对接,切实解决山东、山西、贵州、河南、广西、新疆等地氧化铝、电解铝产业聚集区域赤泥和大修渣等固废的资源综合利用难题。

  副研究员顾汉念博士参会,并作题为《赤泥的放射性及贵州地区赤泥的综合利用现状》的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赤泥中天然放射性元素U、Th的赋存状态、赤泥的放射性水平及在建材领域的制约性等理论研究工作。结合已取得实验进展,介绍了赤泥中有价元素回收利用,赤泥用于制备胶凝材料、碳基复合材料、高铁酸盐等实验室应用研工作。基于全球赤泥尚没有实现大规模综合利用的现状,报告认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前所未有,工业固废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基于贵州、山东等地赤泥的应用前景,对我国赤泥综合利用的突破口进行了展望。

  

顾.jpg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