铰链式DS6×600吨六面顶大腔体高温高压实验平台

※设备型号
  DS-6*600t 六轴铰链式六面顶压力机

※设备简介
  该设备属于铰链式多面顶压力机,系上世纪70年代末为适应人造金刚石生产的需要由原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六砂轮厂和我所联合研制而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为满足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科学实验的需要,实验室对该设备的温压控制系统进行了多次升级改造,并在此设备上自主研发出多套原位测量系统。该设备目前拥有自动和手动控制两种运行模式,有电性、超声、热物理性质、差热等多套高温高压原位测量系统以及氧逸度原位测量/控制系统与之对接。

※设备功能和技术指标
  1、DS-6*600t压力机
  为直径6 mm、高8 mm圆柱状样品空间均匀地提供最高2000℃、4.0 GPa的高温压力环境。

  2、原位测量/控制系统
  (1)电学性质原位测量:电导率与介电常数,10–2–107 Hz,常温–2000℃、0.5–4.0 GPa;
  (2)超声原位测量:纵波与横波传播速度,常温-1200℃、0.5–4.0 GPa;
  (3)热导率/热扩散系数、差热原位测量:常温- 2000℃、0.5–4.0 GPa;
  (4)氧逸度原位测量/控制:常温–2000℃、0.5–4.0 GPa。

※设备应用范围
  可用于各种单相态及混合相态样品的各种高温高压实验、多种高温高压物性原位测量及样品的热压烧结与合成。